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服务审判安全 守卫公平正义

——光山法院法警队7月19日工作纪实

  发布时间:2016-07-22 17:26:21




 

2016719日清晨,光山法院法警队员们早早的开始了当天的工作。今天光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将在信阳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石某等5名被告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,法警队负责提押被告人、维护庭审秩序等工作。因这起案件涉及多名被告人,案情复杂,影响较大,再加上旁听的家属和群众比较多,为了确保庭审顺利进行,法警队在一周前就认真落实了各项工作计划并制订了紧急处置方案,确保各个环节不留死角。

早上7点,法警们已经换好制服、检查完毕装备,然后上车出发前往看守所提押被告人,上午9点准时到达信阳中院,此时法院门口早已挤满了前来旁听的群众,其中大部分是被告人的亲属,看到5名被告人,他们情绪激动、一拥而上,法警队员们迅速地拨开围堵的人群,将被告人安全护住并及时押往审判庭。

审判大厅里,5名被告人整齐地坐在席前,负责警卫的法警分站两边,防止他们相互交谈。旁听席的后面,两名法警笔直站立,眼神严肃地扫视着整个审判庭,防止任何突发情况发生。突然,被告人石某的家属从旁听席冲到石某面前,试图与石某进行交流,法警们迅速制止了他的行为并将其带出审判庭,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。

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,这起备受关注的案件正式开庭审理,审判长有条不紊的指挥整个庭审过程,公诉方与辩护人展开了激烈的控辩争锋,庭审有序、安全进行。临近中午12点,临近质证环节,审判长宣布休庭半小时后继续开庭。法警们积极协助后勤人员给大家分发盒饭,细心检查犯罪嫌疑人的饭菜,确保没有安全隐患之后才发放给被告人,最后他们才各自领了自己的快餐,匆匆吃完便等待开庭。半小时之后,法警们各就各位,继续值庭、看管,并协助证据传递。庭审结束时已经是下午5点,持续了一天的庭审圆满结束,而法警队员们的脸上并没有如释重负的表情,他们深知任务还没有完成。休庭后法警们兵分两路,一路负责组织旁听群众按秩序退庭、核对并返还他们的寄存物品,另一路迅速将被告人从另一道门带出审判庭,直至将5名被告人送往看守所,完成交接手续。一切工作结束之后,法警队员们终于放下了紧绷了一天的神经,轻松返程,夕阳撒在他们的脸上,爽朗的笑声不时从车内传出。

这就是法警们的日常工作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法警们通过自己的行动维护审判安全,去守卫公平正义。金色盾牌,热血铸就,选择了司法警察这个职业,就是选择了责任与忠诚,从此,昂扬的警笛是冲锋号,庄严的法庭是守护地,永葆执着本色,责任牢记于心,法警队员们将永远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,全力奉献热血和赤诚,坚定地维护着天平下的正义!——这就是光山县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!

责任编辑:光山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