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案件快报 -> 执行动态

河南光山:以打促执执行到位14万 雪中送炭申请人锦旗致谢

发布时间:2018-06-20 10:56:36



近日,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人民法院综合运用网络查控、异地执行、追究被执行人拒执行为刑事责任等方式,成功执结到位标的14万元,为身患重病的申请人胡某送去了急需的治疗费用。

该案源自8年前的一次借贷纠纷,2010年10月,被执行人刘某以承包工程缺少资金为由,向申请人胡某借了现金12万元,后以同样理由,再次于2010年11月、2011年12日分别向胡某借款5万元、2万元,三笔借款共19万元,刘某均白字黑字立下借款字据,但到期后均没有还款。由于催要未果,胡某将刘某起诉至光山县人民法院,要求刘某偿还自己19万元的借款。在2013年4月,该案经过审理,法院依法支持了胡某的诉讼请求。

判决生效之后,被执行人刘某为躲避执行煞费苦心,长期蛰伏在外不归家,执行干警多次在外寻找刘某踪迹,均因当事人提供的信息不准确无功而返,案件一时无法打开突破口。申请人胡某在此期间又身患重病,因为家庭经济困难,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只能依靠对外借款维持,这也让执行干警焦急不已。

2017年11月,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,发现被执行人刘某近期有大量银行流水记录,同时又获得了被执行人刘某在上海的线索,于是奔赴上海,却寻找到了刘某的父母,向其讲解刘某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,希望刘某父母能够做刘某的思想工作,让其主动履行。在执行干警的努力下,刘某在2018年4月偿付申请人胡某5万元,却不愿再继续履行剩余的14万元借款,并声称自己已经没有履行能力,但这显然与执行干警掌握的情况不一致,因为查询其银行账户流水,显示刘某有能力支付全额的执行款。

让被执行人刘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,此时申请人胡某已经向光山县人民法院递交了刑事自诉状,希望以拒执罪追究被执行人刘某的刑事责任。了解到这个情况,刘某终于不再拖延耍赖,为保住人身自由,主动让其父亲将剩余的执行款送到光山县人民法院,案件最终执结。

拿到执行款的胡某终于可以放心治疗安心养病,为了对执行干警的雪中送炭表示感谢,6月14日上午,胡某不顾天气炎热,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光山县人民法院,坚持亲手将“维护社会正义 彰显法律权威”的锦旗交到承办人手中,以点赞光山县人民法院的百日执行攻坚。

责任编辑:光山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